一只冬粉

echo (缪小泽)全文文评

1986年4月26日是个晴天,万里无云。

切尔诺贝利的居民享受着春日和煦的午后,阳光洒在街道上,懒洋洋的。

稀松平常的一天。

上帝也许是闲得无聊了,决心要和这些人类开一个小小的玩笑。

切尔诺贝利的核电站爆炸了——这是人类历史上最惨绝人寰的灾难。

 

然而Echo并不是讲述了切尔诺贝利的故事——小泽巧妙地避开了时代,因为她不是想写这场灾难给这个国家带来了多大的损失,给整个世界带来了多大的震撼与恐慌。她只是想写在命运的恶作剧面前平凡的人类有多脆弱,不堪一击。不需要时代背景,甚至不需要明确的地点,只是想写一场悲剧。一场由人类自导自演,上帝小小地参与了剧情推动的闹剧。


Echo没有像鸢尾一样完成角色双杀,但是给我的震撼一点也不比鸢尾小。它描写了一个漫长的死亡过程:从一开始两个人过着甜甜蜜蜜的日常生活到突如其来的灾难发生再到最后的天人永别,大起大落的剧情就像一辆从高处呼啸而过的过山车。(这是一辆带着辐射开往天国的过山车(微笑jpg))

深夜里突发的事故一下子葬送了史蒂夫和巴基苦心营造的未来,你也许想说这个事故发生地太过突然感觉有一种为虐而写的嫌疑,但是我却并没有觉得有太大的突兀感,大概是因为我本身也抱着命运本来就是操蛋的你永远也不知道它什么时候想给你一把四十米大刀(看看金刚狼3你就知道了,去年看天启的时候你能猜得出这个剧情走向吗?(╯‵□′)╯︵┻━┻)。我淡然地接受了史蒂夫在巴基面前由于接受辐射过度一点一点地变成一个怪物然后死去的结局——感谢小泽只让史蒂夫痛苦了两个星期而不是一辈子都要饱受折磨。死不可怕,可怕的是活受罪。

Echo到结束也没有发生什么奇迹,本来就是不可能的——上帝不会在把你绊了一跤之后还帮你治好摔伤的膝盖,如果真爱能治好绝症,那还要现代医疗干什么——每个人都找个人去爱好了。所以Echo现实得可怕又令人不得不认同。

 在漫威的宇宙观中,不管是哪个角色死了,只要他人气够高,编剧们就有一百种方法将他复活,在各类二次创作的作品中更是这样——有勇气把主要角色写死而且死得如此壮烈悲惨的写手至今为止我也只见过我家小泽一个。并不是说她不喜欢盾冬,或者说她喜欢把盾冬虐得死去活来常年热衷于扮演后妈这个角色。恰恰相反,小泽对于盾冬爱得深沉,她喜欢那种在悲剧面前也毫不动摇的爱情。

 

原谅语死早的我到现在打了这么多字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写的什么——小泽笔下的盾冬太过美好难以用语言描述。于是吃完了她的粮的我写完这篇短的不能再短的评论之后默默地滚回自己的狗窝里再看一遍鸢尾和echo。哦,还有被关进小黑屋里的《阁楼》,加上这篇echo,小泽一共写了三篇主要角色死亡的文了——鸢尾双杀,echo死了盾,阁楼死了巴基,这三篇文中留下的人分别作出了三种不同的对待方式。每一种,都让人触动——所以我说了这么多你们真的不打算去看一下吗?哭着跪下向你们卖安利QAQ

 

最后,要感谢 @缪小泽 让我见到了不同的盾冬——和迄今为止我看过的都不一样的盾冬AU,感谢你将所有的美好都给了这对苦命鸳鸯,感谢你让我更加地爱他们了。




评论(4)
热度(22)

© 卖菠萝的凤梨姬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