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冬粉

Death is peaceful

写给女神 @缪小泽_圈地自萌自产自销 的文《鸢尾》的文评。

这是我今年看的最感人的盾冬文!没有之一!


《鸢尾》全文链接


当我们谈论死亡的时候,我们会想到什么?

恐惧、绝望还是悲恸,或者说,平静。

鸢尾叙述的正是一种平静的死亡。

 

最初小泽给我看一小段剧透以及告诉我这个故事的大致走向的时候,我的内心除了激动还是激动——一方面是这个背景的盾冬文我是第一次见,另一方面是这个之前各种爬墙的太太终于记起了她的盾冬圈。

 

然而鸢尾的正文给我的感触却是除了激动什么感情都有。

小泽的文字总是带着一种莫名的伤感,而且她喜欢引用很多很多名人名言来扩充自己的文字。但是这次她却选择了全然不同的写法,这些无病呻吟的东西全都没有,统统扔掉了。

剩下的,每一字,每一句,都美得惊心动魄。

如果说盾冬是一对值得所有美好的cp,那小泽一定是把自己所能想到的、所能拥有的美好都给了这对。

 

“那是一幅静物画,一枝即将凋零的鸢尾被放置在浅蓝的桌布上,花上的蓝色似乎就要融化,将要从枯萎的花瓣末端开始慢慢流下来,无声无息地淹没了整幅画。”

“那是一幅肖像画,一个穿着白衬衫的绿眼睛青年轻轻喊着一片紫色花瓣,背后是悄悄生长的紫色鸢尾,白色的蝴蝶泛着微弱的光,像是夜空中的星子,画作中的青年恬静地就像是月,有一种美到虚幻的感觉。一双手从下方伸了出来,轻轻地捧住了青年的面颊,那双手伤痕累累,有蝴蝶在上面悄悄停驻,像是那些蝴蝶就是从中而来的…..那双手那么温柔,那么轻巧地捧住了青年的面颊,就像是蝴蝶吻上鸢尾………

 

细读这些文字,那幅画面便自然而然地展现在了眼前。那是一种窒息的美感。我以前从没有见过鸢尾花,但是,我想,这一定是一种美丽又坚强的花,就像巴基一样,永远都是那样地温柔、挂着一丝抹不掉的笑容,受尽了命运的折磨却依旧美好地一如最初的年少时光。

 

命运从来都不对史蒂夫和巴基温柔。他们一个在远东的战场上失去了胳膊,一个成为了无国界医生亲眼见证挚爱的痛苦——这还不是最残酷的。


最残酷的是生离死别。

 

当两个相爱的人被棺材隔开,被一张死亡证明拉开距离从此天人永别的时候,活着一定是好的吗?史蒂夫在思考这个问题。

他完全可以带着对巴基的怀念活下去,痛苦地活下去,直到他变成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头子,老到连颜料的颜色都看不清。每天傍晚散步的时候到巴基的墓前站上一会,和他聊聊天,然后放上一捧蓝色的鸢尾花。

或者是从巴基牺牲的阴影中走出来,遇到一个心仪的女孩,娶妻生子。在暮年,抱着年幼的孙子指着他为巴基画的画像说这是爷爷这辈子最重要的人。

这两种结局,看似都是正常的。

却太悲惨了。

一个人死了,剩下的人孤零零地独活在世上,说自己过得很好不用别人担心诸如此类。全是谎话。

若是说自己早就走出来了,忘却了那番悲惨的记忆,更是胡扯。

若是爱得至深,那伤口又怎是可以愈合的?除非将与逝者有关的东西统统烧毁,抛到大西洋深处,然后用力猛砸自己的脑袋以求达到永久性失忆的效果,那才有那么一丝微弱的可能性不再使伤痛复发。

不再复发却又和彻底痊愈是两码事。没有痊愈的伤口,禁不得一丁半点儿的刺激,只要见到与旧日时光有丝毫联系的物品,这旧伤疤,便会再次火辣辣地疼起来,比当初受伤时更要变本加厉。

太痛苦了。

所以小泽给史蒂夫安排了一个在完成心愿后随巴基而去的结局。

真好。

活着若是不能长相守,在天也能成比翼鸟。

最后蓝色的鸢尾花变成了紫色。

紫色鸢尾的花语是幸福啊。

死亡,是一种平静的幸福啊。



图1:无国界医生



图2:美国遣阿富汗远征军




图三:鸢尾花


Ps:

这篇真的是小甜饼!来自天堂的蜂蜜味小甜饼!耶稣爷爷手工制作!不甜不要钱!

甜得我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来!让我们一起去极乐净土!!!

以及这本不出无料我就自己做手抄本!!!QAQ


评论(4)
热度(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卖菠萝的凤梨姬 | Powered by LOFTER